Apr 6, 2010

狼狈的北广场

对于上海为举办世博会所做的所有面子工程,大概是因为会期将至的缘故,我已经不再那么强烈地表示鄙夷和不屑了。听说要给所有上海户口(包括居住证)的家庭每户发放一张世博门票和面值200元的纪念交通卡一张,我甚至有点开始觉得世博会的召开也不是那么坏的一件坏事。然而,长途客运总站(俗称北广场)到地铁1号线上海站站之间那条"蜀道"实在是让我很想破口大骂:狗屎的上海!

我已经不记得从像工棚一样的临时通道走以前那段路是什么样子的,现在记得的就是从地铁验票口出来以后,走过很长的一段地下通道,弯弯曲曲地上楼下楼然后再走过一段昏暗的长长的通道,出来之后穿过卖假发票和假车票以及拉着小推车给人送行李赚钱的人堆,走过一段不算太平整的跟一旁的火车轨道平行的水泥路,然后上台阶右拐进入那条像建筑工地的工棚一样的通道,两旁满是卖假中华烟和山寨版海宝纪念品的小商贩,碰到下雨天这条路上满是泥水,所有人都行色匆匆,顾不得旁边行李车的车轮溅起的泥浆挤在人流中,而我,也曾一次次在出现在这样的画面中,疲惫而愤恨。

这次回家,这条临时通道居然还被封闭了――后来分析下来,只能怪我太久没有经过这里因为据说封闭也有一段时间了。我像往常一样――稍微有点不同的是我当时在赶时间――穿梭在人群中,因为没有太多行李,也因为确实没有多少时间了,我跑得飞快。刚进入那条通道不久,突然发现很多人停下了脚步并开始往回走,前面还有一个人模鬼样的家伙戴着口罩说前面的路封闭了,让我们绕道。可是你TMD也得告诉我们怎么绕啊,拿个手像抽风一样地指了指我们来时的路就当是指路了。我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就往回走,边走边问路人,可是很显然知道怎么绕路的人都不会走到这条错误的路线上来,问了也是白问。看到两个像工作人员一样的女人,上前问路,答曰:你跟着人流向前走吧,到前面再问。看到旁边一个不知道是卖红薯还是狗皮膏药的老头,心想,这家伙天天在这儿总该 知道吧,于是急急地问他,他说了一句:我不告诉你,但我可以带你去。这个时候如果我腰间有一把枪的话,我基本上会把他的头打暴的,可惜我忘了带枪,而且我清醒地意识到我正在赶时间,只好怏怏地继续往回走。

我出门前洗了澡换了衣服洒了香水,此刻这些都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我满头大汗,裤子和鞋子上全是泥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哪里染上的。最要命的是,我即将要乘的那班车在几分钟之内就要发车了,同行的朋友不停地打电话催我,我感觉天要塌下来了――其实我很少有这种感觉,一生中都没几次,但是在那一刻,我真的感觉到无助了。

在这个时候,我抓住了一根稻草,虽然事实证明那只是一根烂稻草,但当时的情形已经容不得我细细观察这根稻草的本质了。接电话的时候对面开来一辆电动车,看那架势是载人的,来不及挂电话就直接上了车让他带我去长途客运总站。然后,我终于知道那条所谓的绕路是什么样子了,基本上就跟走在一个建筑工地的中央一样,路是由80%的泥土和20%的水组成的,这20%的水有的混在泥土里增加湿度和粘度,另外一些则单独成为一些小的沟渠,想要过去要么湿鞋要么跳跃。要不是有电动车的两个轮子,我真的不敢相信我能走过去。一路上我不停地催那个人开快点开快点,不停地冲旁边的路人喊让一下让一下,这些情节,以前只有在电视里才看到过啊,看来我无形之中也学会了很多应急方案呢。然而,车站旁边的人和车实在太多也太没有规则了,电动车只能在离车站入口几百米的地方停下来了。稻草一路上就嘱咐我早点准备好零钱,我心想口袋里有4块钱的硬币该 够了吧,下车后摸出来给他,他完全没意识到我当时焦急的样子,说4块钱不行(KAO,下次一定要带枪)。我只好又掏出钱包给了他5块钱纸币,他大概以为我就这么给他9块钱了,要知道才两三分钟的路而且没有送到车站入口哎,我二话不说把那4个硬币要了回来,转身就走。那个时候我基本上是在拥挤的人群里飞奔了,难度可想而知,然后,突然,我发现前面又有一条水沟,不宽,但看上去很深的样子,当时脑海中有一个疑问是"我这么一跳如果不过会不会掉下去",但是时间不容许我多想也不容许我掉下去了,我憋足了劲一跳――也就这么过去了,前面道路一片光明啊……

最后,我没有赶上那班车,我的朋友因为出站来找我也没有赶上。狼狈的过程加上凄凉的结局,映衬着满是脚印的鞋和粘满泥斑的裤管,完美。对我的朋友,我只想到一句话来描述当时的感觉:很久很久没有感到这么抱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